• 繁昌区法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执行在线 > 执行动态

繁昌县法院“执行大会战”专项活动之一

女“老赖”逃避执行 面临司法拘留终服软
日期:2018-11-20    作者:繁昌县法院    来源:繁昌县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18年1115日,被执行人俞某在司法拘留例行体检过程中,态度突然由先前的轻视转变为悔恨,主动联系家人,立马送来了5000元执行款。原来,俞某以为之前执行员“拘留”一说只是吓唬她而已,没想到是动了真格,这才服了软。

俞某是承包农田种植户,201612月起,其陆续向夏某购买农药和化肥。后经双方结算,俞某尚欠夏某农药化肥货款25000元。为此,俞某向夏某出具欠条一张,并承诺2017年春天还款。然而,俞某并没有按照承诺履行义务,夏某无奈起诉至法院。

夏某获得胜诉生效判决后申请执行。俞某收到法院执行通知书和财产申报通知书后无动于衷,执行员在查询其财产时也未获得任何有效执行线索。于是,只能通过“找人”的方式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执行员第一次找到俞某后,俞某以“夏某提供的农药化肥不符合约定数量和质量标准,导致其承包的土地稻谷部分减产甚至颗粒无收”为由,拒绝履行还款义务,事实上,俞某在案件审理阶段未提供相应证据或提起反诉,此辩解不能形成对执行行为的异议。由于其不主动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法院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此后,俞某开始和执行员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执行员两次上门找人,都吃了闭门羹。尽管如此,执行员依然没有放弃,终于在第四次上门,成功“逮”住了俞某。执行员郑重告知其如果再不履行义务,将被司法拘留的法律后果。此时,坐上法院警车的俞某开始“扮可怜”,向执行员哭诉:“家里饲养的鸡鸭没有人照料喂食,正在学校上学的儿子放学回家没有人照料其饮食起居······”试图以各种理由博取执行法官的同情,以逃避执行。警车径直开到了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准备进行司法拘留例行体检。俞某慌了神,赶忙打电话联系家人,送来5000元,并主动联系申请人,向其承诺余款分别于2019年春节和2020年春节前付清,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法院因此暂缓了对俞某的司法拘留,给予其准备还款的时间。

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大背景下,在芜湖市中院的统一部署下,繁昌县法院继续开展“执行大会战”专项活动。此案突出执行强制,果断运用限制高消费、失信名单和拘留措施,对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倒逼其履行法律义务。(繁昌县法院 方雨婷)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法院   地址:芜湖市繁昌区马仁山路427号
皖ICP备11017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