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昌县法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安晚报】弘扬“渡江第一船”精神 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日期:2019-06-10    作者:周瑞平    来源:新安晚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二十日夜起,长江北岸人民解放军中路军首先突破安庆、芜湖线,渡至繁昌、铜陵、青阳、荻港、鲁港地区,二十四小时内即已渡过三十万人。……”1949年4月22日22时,新华社发布毛泽东主席撰写的新闻稿《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中的“繁昌、荻港”,正是渡江战役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地。繁昌,在渡江战役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70年来,“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不畏艰险、勇于拼搏,坚韧不拔、敢于争先”的“渡江第一船”精神,激励着繁昌人民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同样也激励着厚植于这片热土的繁昌县法院干警,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繁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5月22日下午,头顶烈日。记者随朱玉宝来到长江边上的荻港镇庆大村。自从2012年庆大村列入荻港循环经济产业园以来,19个村民组均涉及土地征迁问题,村民之间征迁纠纷不断。2018年3月,朱玉宝担任荻港人民法庭庭长,一年时间至少来庆大村20多次,诉前、诉讼化解庆大村11起纠纷,依法维护了230多名村民合法权益,保障了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发展。 
  他下午要调解的是一个征用土地补偿款案件,纠纷起于2013年,年来,村、镇、县各级调解组织都未能调和。5月14日,10位村民起诉到荻港法庭。 
  “朱庭长,你来我就放心了。”庆大村党总支书记邢献芝笑眯眯地将朱玉宝一行让进村调解室,“这块梗了6年的‘硬骨头’就交给你了。” 
  当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日益健全,诉至法院的大多数案件都矛盾激化了,称得上“硬骨头”。繁昌县法院法官用“渡江第一船”精神,迎难而上,攻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为民解纷,能啃“硬骨头” 
  徐继武等11户村民原先都住在庆大村,共同拥有豆腐箱鱼塘使用权。荻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建后,鱼塘被征用。2013年9月,肖某、徐继武等3位村民与庆大村民委员会签订了《征用补偿安置协议书》,村民委员会将征用补偿款57411元汇入肖某个人账户,由肖代为保管。肖某一直坚持这笔补偿款归其一户所有。10户村民和肖某产生纠纷。 
  “6年来,我们找了村、镇、县,至少协调了30多次,也没解决问题。”村民代表徐继武环视了下坐得满满当当的调解室,大着嗓门说道,“乡里乡亲的谁想打官司,今天指望法庭来主持公道了。” 
  戴眼镜、宽脑门、一脸斯文的朱玉宝和颜悦色地说,“拆迁之后,你们11户都搬离了庆大村,今天能聚齐真是不容易。大家争取把这笔补偿款分好。” 
  经邢献芝解释,被告肖某不再坚持独享这笔补偿款,同意归11户共有。如何分配,村民们各执一词。 
  “我的意见是11户平均分配补偿款,谁家也不吃亏。”朱玉宝说。 
  “我同意11户平均分,如果你们同意,我马上把钱付给你们。但我在处理这事过程中吃饭费用1500元应扣除,利息我也不能承担。”肖某态度意外的好,让其他村民不好意思再提过分要求。 
  “钱是好东西,但乡里乡亲的也要讲情。”邢献芝说。 
  朱玉宝将肖某喊到外面,让汪律师和10位村民再议一下分配方案。 
  过了一会,双方坐定,朱玉宝问:“扣除花费的1500元,共有补偿款55911元,按照11户平均分配,每户取整均分5100元,原告不再主张利息,诉讼费由被告承担,双方当事人是否同意?” 
  “徐继武等10个原告同意。”汪律师答道。 
  肖某说:“我同意,现在就去取钱分给大家。” 
  过了半小时,肖某和法官助理朱春为从银行取钱回来,分发给10位村民。看到村民们数着钱,脸上挂着笑容,邢献芝说:“恭喜你们,搁了6年的钱今天终于领了。” 
  邢献芝告诉记者,庆大村19个村民组3000多人口,大小纠纷不断。久调不解的矛盾纠纷,我们鼓励村民到法庭起诉,走法律渠道,依法解决让人心服口服。 
  肖某、汪律师跟随朱玉宝来到荻港法庭。书记员很快通过远程电子签章系统,在民事调解书上盖好章,发给肖某。 
  荻港法庭背枕长江、面朝田野,离70年前人民解放军“渡江第一船”登陆地板子矶直线距离也就500多米。 
  “我1984年从荻港小学调入荻港法庭时,法庭总共只有一小间平房,没有正儿八经开庭用的法庭。”老庭长沙可贵说,“我在法庭10年,一直是4名干警,其中3位50多岁,一年案件30至40来件,办案条件相当简陋,大部分案件都调解结案。 
  1999年,荻港法庭建成规范化人民法庭,占地3亩,建筑面积2008平方米。“我2007年起在法庭工作4年,硬件很不错,法庭两名法官每年办案150件左右。”繁昌县法院政治处主任姚晓蓉告诉记者,原先繁昌县法院有5个人民法庭,乡镇撤并后,只保留了荻港法庭。 
  记者看到,已使用20年的荻港法庭设施完备,科技法庭、诉讼服务站、家事调解室、人民陪审员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小食堂,一应俱全。法庭所辖的荻港、新港两镇,都是经济重镇,现代化工业企业与传统农村相互交织,法庭受理合同类纠纷、民间借贷案件居多。 
  “我们从优化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着手,2018年专门扩建了法庭诉讼服务站,所有诉讼事项能在法庭完成,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该院院长吕美满说,“院里派法律科班出身、从事执行工作18年的朱玉宝,强化了法庭的队伍。” 
  目前,荻港法庭仅朱玉宝一位员额法官,2018年他办案258件,今年已办案110件,有六成案件调解结案,名列全院前茅。 
  “身处这片光荣的土地,一天都不敢懈怠。”朱玉宝说,“我们学习渡江战役时依靠群众的好传统,借助村镇调解组织之力、凝聚全庭力量、发挥自己专业能力,采取重点突破方式,化解一个个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稳定,服务乡村振兴。” 
  针对矛盾集中领域,采取重点突破、定分止争的做法,在繁昌县法院由来已久。2011年在繁昌县交警大队设立交通巡回法庭,名专职调解员专门调解交通事故赔偿案,近3年合计化解道交纠纷4567件。2017年6月,与县住建委联合成立繁昌县物业纠纷调处中心,已调处物业纠纷1652件。此外还成立了信访、旅游巡回法庭,把许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弘扬传统,勇于创新 
  正在峨山清除杂草、疏通山道的老法官杨金贵得知记者要采访他,回家洗了把脸,赶来法院。只见他腰板笔挺、步伐矫健、精神矍铄,看不出已经80岁了。1999年,他在副院长岗位上退休,20年来,一直担任繁昌县法院关工委主任,坚持在烈士陵园打扫卫生、小区除草种花等公益劳动,是县里出名的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干部。 
  吕美满陪他参观了去年建成启用的执行指挥中心、图书阅览室等。“你们把空置10多年的顶层毛坯房进行改建,实用、实干。”杨金贵夸奖说,“前几年你们把一楼改建成宽敞明亮的诉讼服务大厅,把最好的场所留给群众,做得好。” 
  渡江战役胜利时,杨金贵10岁,解放军英勇的形象铭刻进幼小的心灵。他1958年应征入伍,1982年转业时,主动选择到法院。“法院一直和县检察院挤在一栋两层水泥房里办公,我们正副院长4人共用一个办公室。”杨金贵说,“下乡办案骑自行车,那时候条件越艰苦,思想单纯,只想把工作干好。”他退休后返聘参与法院大楼基建工作。“2000年,法院新大楼建成启用,我心里特别高兴。”杨金贵说,“我虽然没在这大楼上过班,19年来的变化都是看在眼里,特别是最近几年,案子越来越多,干警们一方面吃苦耐劳,弘扬光荣传统;一方面与时俱进,打造智慧法院,向信息化要效率。” 
  繁昌县法院克服大楼结构老化、资金紧等困难,信息化建设中注重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为法官增效减负。建成了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电子送达等立体诉讼服务体系;科技法庭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网络直播;全面使用庭审语音转写系统,庭审时间平均缩短20%。审判信息、质效管理,审委会会议,人事信息、案件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并流转,法官阅卷、文书审签、电子签章应用、生效裁判文书直报等全在网上完成。尤其是集执行案件管理、执行联动与网络查控、执行远程指挥为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启用,执行工作如虎添翼。 
  2018年4月,中央政法委确定芜湖市作为“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简称“206”系统)先行试点应用城市,繁昌县法院被确定为安徽省首批先行试点应用单位。截至2019年5月,公安、检察院通过“206”系统共计流转99件案件至繁昌县法院,刑事法官使用“206系统”辅助办案。 
  “‘206系统’共为法官提供证据指引87次,发现证据瑕疵点300余个,现已结案件87件。”该院刑庭庭长范涛介绍说,“办案法官通过运用‘206系统’证据标准指引、单一证据审查、证据链和全案证据审查判断、文书生成等人工智能技术,规范了办案程序,提高了法官办案质量和效率。” 
  “我进法院不久,就赶上‘严打’斗争,那时候基层法院就可以判处被告人死刑,一些非常措施突破了法治的底线,也造成了不少冤假错案。”杨金贵感慨地说,“繁昌法官用上先进的‘206系统’办案,办案过程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应该可以有效防范冤假错案的产生。” 
  “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应用,发现问题,促进‘206系统’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司法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吕美满表示。 
  

    保障发展,敢于担当 
  5月23日,记者来到繁昌县经济开发区,安徽奥冠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奥冠公司)的车间里,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彩色涂层钢板、印花钢板。 
  这里原先是芜湖永利薄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永利薄板),2009年开业,因各种原因,2013年5月起停业,变成了“僵尸企业”,也成为开发区管委会的一块心病。 
  2014年4月,繁昌县法院裁定永利公司破产清算。经评估,公司资产价值1259万余元,但经3次公开拍卖均遭流拍。为尽快变现财产,合议庭10多次与管委会、管理人召开协调会,最后确定向永利薄板同类行业公司进行招商。承办法官孙武多次协助管委会负责人、管理人,成功引进国内薄板行业前三强的浙江奥冠薄钢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实现腾笼换鸟,并提高了普通债权清偿比例,保护了债权人利益。 
  “我们公司采取先承租厂房运行两年,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特别是切身体会到繁昌县政府、法院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才决定收购破产企业资产。”奥冠公司总经理潘青林告诉记者,奥冠公司年产值达6亿元,上缴利税2000万余元,2018年再次追加1.5亿元投资,建设二期厂房及增加设备。 
  “县法院通过司法程序处置‘僵尸企业’,引入大型企业,对整个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示范作用。”繁昌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翔说,“法院高效的司法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吕美满告诉记者,繁昌县法院近年来在审理8件企业破产案和2件“执转破”案件过程中,都将财产处置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努力促使“僵尸企业”起死回生。去年底审结的芜湖市五华山旅游实业有限公司破产案,不仅普通债权清偿比例超过40%,创芜湖市破产案件新高,而且成功引进南京金箔集团,五华山旅游有望重焕生机。



主办单位:安徽省繁昌县人民法院   地址:繁昌县马仁山路427号
皖ICP备11017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