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昌区法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官艺苑 > 法官艺苑 > 法官论坛

“严管厚爱”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日期:2019-07-31    作者:县委组织部    来源:繁昌县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意见》,明确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再次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

“严管”锤炼新时期公务员过硬作风。《意见》要求,要坚持从严管理,锤炼过硬作风,健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对公务员的全方位管理。严管,要思想上从严管理,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着力解决精神“缺钙”问题。《意见》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公务员队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虽然近年来党员干部学习抓得越来越紧,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进行变相的形式主义学习,学习形式局限于读书读报读文件、听听讲座开开会等。这种形式主义的“学习”,既不能入脑入心,更不能真信笃行,思想上得不到锻炼认识、政治上得不到洗礼、行动上得不到正确引领。由此可见,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公务员队伍,既要组织上加强理论和业务培训的力度,又要个人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只有持续“补钙”“充电”,将理论运用到实践,才可以更好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严管,还必须要有更“严”的制度,用铁的纪律严格监督和管理公务员队伍,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査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使每个公务员能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面对矛盾能够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勇于斗争。

“厚爱”激励新时期公务员担当作为。《意见》同时要求,要加强正向激励,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突出重视基层导向,切实为基层公务员松绑减负。厚爱,要让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关爱。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可见,激活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厚爱,要为主动干事、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从制度层面上让公务员们能够打消怕出错、怕问责的顾虑,甩开膀子加油干。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容错原则,结合具体情形,进行综合分析。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是谋取私利、个人专断的,要大胆容错,为担当尽责者撑硬腰、鼓实劲。当然,也要强调厚爱不等于“溺爱”,激励不等于“纵容”,不能拿容错当“保护伞”。厚爱,要切实落实为基层公务员松绑减负。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工作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文件会议多、检查考核多、留痕材料多等问题,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基层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好干部,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缺一不可。(郭艳)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法院   地址:芜湖市繁昌区马仁山路427号
皖ICP备11017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