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昌区法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官艺苑 > 法官艺苑 > 法官论坛

【法官心语】“谢谢潘姨,我已经上学了!”

日期:2023-05-14    作者:民庭    来源:繁昌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编者按青青少年,有法相伴年来,繁昌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始终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使命,倾注热情与心血,用爱呵护未成年人。特别是今年,依托芜湖市法院“芜优未来”品牌,繁昌法院根据未成年人特点进一步充实审判力量,选配7名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热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及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官组建少年法庭,专门从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就在母亲节到来的前几日,区法院潘法官的微信收到一位未成年当事人的致谢,道出了法院办好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深远意义。

 

 

 

谢谢潘姨您寄的东西我已经收到了。我目前已经在南京上学了感谢您的关心”看到小飞化名同学发来的微信,我心中感到非常的欣慰去年的此时,在去到小飞祖母家中看望他时,孩子当时的生活环境、学习状况,心中的沉重感仍然让我记忆犹新。

小飞的父母2019年协议离婚,约定小飞随母亲共同生活,父亲每年支付一定数额的抚养费。但后期因父亲一直未如约支付抚养费,其母亲委托律师来我院提起诉讼,后由我负责审理小飞的抚养费案件。案件办理过程中,小飞父母协商一致将小飞的抚养权变更为父亲。

在与小飞接触我发现其与自己的儿子年龄相仿,便主动添加了小飞微信,关心起的学习生活情况小飞自2021年9月起便辍学在家父母由于长期在外务工,自己是在农村老家与年迈的祖母一起生活了解情况后,我心里既震惊又心疼,想到自己的儿子,都是正在校园里汲取知识、与同学玩耍的年龄小飞因为家庭的特殊情况不得不早早地步入社会思量再三,向院里反映了小飞的情况后,购买了书籍、文具、牛奶等慰问品专门安排了时间与本院妇委会主任、爱心家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成员以及团支部书记等共同前往小飞祖母家中进行看望,并依法向小飞父亲发出《家庭教育令》案件办理结束之后,我特地致电小飞父母,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引导、督促他们承担起家庭教育职责多多关爱孩子

 

 

 

小飞同学的成长教育问题一直牵挂在心逢年过节我也会送去节日祝福和关爱就在前段时间,收到小飞同学的微信,告诉我已经重返校园学习知识技能,我真的倍感欣慰,心中一块石头也终于落下!想到他一个孩子远离父母,独自一人在学校寄宿,我又找到院妇委会和团支部的同志们,邮寄了一些日常用品和食品给小飞于是我就收到了小飞感谢的信息,他也表示努力学习,不辜负我们对他的期望。

[法官心语]

近年来由于离婚率的上升,涉及子女抚养的家庭纠纷案件也呈上升趋势,在从事家事审判工作的我,深深体会到家事审判工作对于每一个家庭,尤其是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意义。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每一起家事纠纷的背后,都关乎几代人的情感和生活,所以在处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我总是以修复感情、消除对立作为纠纷处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治愈系理念”处理好每一起家事纠纷知道小飞可以重返校园的消息,我很欣慰我也更加体会到身为一名家事法官的职责意义。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立足家事审判职能定位,在工作中依法保护、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图文:潘捷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法院   地址:芜湖市繁昌区马仁山路427号
皖ICP备11017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