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昌区法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案件直击】非法倒卖港版九价HPV疫苗,获刑!

日期:2024-01-29    作者:刑庭    来源:繁昌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九价HPV疫苗即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该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在“谈癌色变”的年代,该疫苗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始终处于“一苗难求”的状态,一些不法分子也从中嗅到“商机”,低价走私、高价倒卖牟取不当利益,严重危害国家公共卫生安全

近日,繁昌区法院对一起非法倒卖港版九价HPV疫苗案公开宣判,被告人华某某、马某某等5人犯妨害药品管理罪,分别被判处拘役三个月至五个月、有期徒刑八个月到一年不等,并宣告缓刑,没收违法所得及扣押在案的港版HPV疫苗,并处罚金。

【案情简介】

2023年3月至4月,被告人华某某明知涉案港版九价HPV疫苗未取得批签发手续,为了非法获利,受中国香港居民王某某(另案处理)指使,在常温状态下走私、夹带十余套疫苗入关,并送至深圳市某快递站点,交由工作人员周某(另案处理)寄出。被告人马某某等4人在无药品销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明知上述港版九价HPV疫苗系未取得批准证明文件进口的药品,仍通过网络以层层加价的方式销售,非法获利。期间,涉案疫苗通过普通快递运送,且在非规范接种场所接种。

本案中,5名被告人累计销售金额达60余万元。

繁昌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华某某、马某某等5人违反国家药品管理法规,明知是未取得批准证明文件进口的药品,仍予以销售,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其行为已构成妨害药品管理罪。综合考虑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认罪悔罪表现等,遂作出上述判决。宣判后,五被告人均表示服判不上诉。

【法官提醒】

未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未按照国内疫苗管理法的规定实施批签发,无法保证HPV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HPV疫苗需要在高标准实验室冷藏避光存储,全程冷链运输、恒温保存,若不在2-8℃储存、运输,难以保证疫苗的抗原活性,也可能导致疫苗成分变质,增加受种着发生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发生的几率;另,接种也有年龄限制、场所规定等。非法倒卖未经批准销售的九价HPV疫苗,其采购、运输、存储、接种等均不符合法定要求,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对于非法倒卖疫苗的行为,必须加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同时,提醒广大适龄女性,为保障疫苗接种安全,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到规范场所接种。(文稿:徐娟 )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法院   地址:芜湖市繁昌区马仁山路427号
皖ICP备1101777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