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昌区法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案件直击】耄耋老人状告7子女 法院温情调解续亲情

日期:2024-02-01    作者:立案庭    来源:繁昌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感谢法院啊,做了那么多工作今年我们一家人终于可以过一个团圆和气的好年了!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更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年关将至,繁昌区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八旬老人状告7个子女的赡养纠纷案件,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有效化解了家庭矛盾,弥合了亲情。

案情简介

原告杜某现已88高龄,与丈夫共养育7个子女去年的7月,丈夫因病去世,杜某则开始单独生活由于年老多病不能自理又无经济来源,杜某的赡养问题就成了7个子女商讨的大事,子女之间互相推脱,为此产生了纠纷。区某镇人民调解协议委员会调解未果心寒至极的杜某无奈起诉至繁昌区法院要求7个子女对其履行赡养义务

承办法官认为赡养纠纷案件具有特殊性,表面看涉及法律义务履行问题,深层次的是涉及亲情的交融相汇,根源是亲情破损,单纯的判决并不能彻底解决纠纷,于是尝试多做教育感化工作努力以调解方式处理可能更有利于将老人的赡养问题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初次与当事人电话沟通,电话里7个子女情绪都较为激动纷纷阐述自己的理由与委屈。为抚平当事人之间裂痕,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将杜某和其7个子女召集到法院进行沟通协商,耐心倾听各方当事人的陈述,从法律、伦理、亲情等层面交流谈心,并结合典型案例释法说理

考虑到杜某的7个子女的年龄差和各自经济状况承办法官引导子女间可以力所能及承担照顾老人的责任。经过轮番努力,最终杜某与子女们签署了调解协议,5个子女按月支付赡养费,长子因为身体和家庭原因每月少承担一点赡养费,1女儿则负责照顾杜某至终老的日常生活。

案结后,为进一步修补受损的亲情关系法官也在持续监督子女赡养义务的履行近日就收到了前述杜某一个子女的反馈,对法院工作高度赞扬。

以修复受损亲情为要点,注重平衡各方利益诉求,在老年人与子女间建立起良好沟通的桥梁,保障调判结果的可行性和履行率,给予老年人坚实的司法保护,“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老人的赡养问题不只是法律赋予的义务,它背后更是子女对父母爱的回馈和感恩,是温暖的亲情与责任。繁昌法院一直将能动司法融入到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中,面对赡养纠纷,重调慎判,化解矛盾、弥合亲情,以达到“案结事了,亲情常在”的良好社会效果。(文稿:王巧燕)

主办单位: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法院   地址:芜湖市繁昌区马仁山路427号
皖ICP备1101777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